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新工科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2020年4月24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利用腾讯会议APP召开了新工科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相虎主持,参会人员为电气学院各系(部)中心和科研团队负责人。

李相虎副院长首先重点介绍了新工科建设发展的大背景。2017年2月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召开了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初步形成新工科建设的十条共识意见,称之为“复旦共识”。2017年4月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提出了“到2020年,探索形成新工科建设模式,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到2030年,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体系,有力支撑国家创新发展;到2050年,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建成工程教育强国,成为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的目标,并为该目标的实现提出了行动路线,称之为“天大行动”。2017年6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全面启动、系统部署新工科建设,审议通过《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提出新工科建设指导意见。称之为“北京指南”。2018年1月,教育部组织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研讨了进一步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并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 版提出了建议。随后又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上发表的系列讲话,提出高等工程教育的未来就是要建设新工科。

通过对新工科建设发展背景的介绍和吴岩司长讲话的解读,学院各专业和团队负责人对于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发展“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战略布局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随后,在会议上各位教师针对我院如何开展新工科教育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也对后续进行新工科专业申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见解。

与会教师一致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将为学校新工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将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