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碰撞,打造优秀新型辅导员----记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辅导员郑璐淳

作者: 时间:2016-05-23 点击数:

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郑老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走近郑老师,你就能感觉到她身上蓬勃的朝气。她像孩子般的热情、开朗。”这是学生们眼中的郑老师。而郑老师也说她最清楚自己的追求——做一个擅长教学、善于研究、心灵碰撞的新型辅导员。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在学工处、院分党委的领导下,依托班主任、院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着“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要求,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用思想教育思想

担任辅导员近三年,郑老师积累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她以辅导员特有的敏锐和细致,针对学生点点滴滴的小事,塑造他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的品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在这几年里,郑老师对全校的特困学生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特困学生的家庭境况使她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于是她克服重重困难之后,终于启动了班级“爱心助学”活动。通过学校对特困学生进行资助,并将此项活动规范化、长期化。积极筹集外部支援资助他班的特困学生。

这些活动,以对学生进行道德体验教育为主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教育性。通过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体验生活的舞台,使同学们充分地体验了生活,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也对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思想道德教育。真正拉开了思想教育体验教育活动的帷幕。作为一位高校辅导员,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并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学生特点,并结合时代要求,设计、组织大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养成教育系列活动、法制教育系列活动、“诚信文明主题曲”系列活动等。据了解,其中“诚信文明主题曲”活动已成为特色活动之一,这是学校围绕“诚信”主题开展的具有规范性、目的性、实用性的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相互紧密联系、有头有尾、环环相扣,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诚信教育体系。

用人格塑造人格

担任辅导员工作之后,郑老师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好榜样。正因为自我要求的严格,使她一心想教育出好学生,以致于最初对学生犯下的错也不能容忍。“直到我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小时候的一位老师曾拿出一张白纸问学生:‘你们看到了什么?’大家都说:‘小黑点’.‘不,不是这样!’老师意味深长地说,‘这首先是一张白纸!’是呀,有时我们的眼睛对事物的观察会有失公允,对于天真烂漫的学生也是如此。我作为学生们的知心人,是不是应该宽容一些,适当忽略他们的错误呢?”郑老师时刻在反思着。年级里有一位叫顾锟的同学总是迟到。“一开始,我只是提醒他注意改正,可后来连续几次发生同样的事,我虽然生气可尽量面带微笑地说:‘从你的表现来看,你一定已经知道迟到是不对的,老师也不想责怪你,希望你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决心。’从那以后,这名学生果然没有再迟到过,而且进步明显,和老师也特别亲近。”学生的改变让她倍感欣慰。

用发展突破发展

“教育和教学的艺术在于揭示每个学生的可能性,是他们感到在智力劳动中取得成绩的喜悦。”这意味着教育学生首先要让他们树立自信心和自豪感,而表扬、鼓励、信任就是达到这些目的的手段。在工作中面对学生们时,郑老师总是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真诚赞美他们,就像是美妙的音乐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奏响,能激发起他们的希望和信心,使他们奋发向上。她还以科技活动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广大同学科研兴趣和实践能手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逐步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自身素质,以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电气学院2013级学生分别在国家级与省级上摘得众多奖项。

用灵魂感染灵魂

她认为加强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老师还兼职心理咨询工作,她认为这让她对学生情况了解有全面的优势,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家庭状况、学习情况和人际关系状况等都比较清楚,方便熟悉学生生活、思想、心理、行为等特点,对于学生面临的一般性心理和发展问题,有能力进行及时的监控并予解决。

2014年的时候她担任了电气学院的心理咨询的联络员,并成为校心理健康教育部的一名咨询师,每周定时定点值班,接受来自不同学院有需要帮助学生的咨询。两年期间,她认真地了解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心理,及时追踪,定期辅导,以心换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内心的信念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并成功地发现心理严重疾病学生案例3起,及时成功制止自杀案例1起,心理辅导学生案例十起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她说,以苦为舟,苦练苦学,让教学更生动;以爱为桥,爱学生,爱学校,教给学生我的所有;酷爱事业,热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求真务实。这是她的人生信条。

热爱本职、扎实工作,她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她努力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她将满腔热忱投入到高校辅导员事业。

作为一名兼职教师、辅导员以及心理咨询师,郑老师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证明学生的价值、证明学校的价值。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