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心世界 剧动大青春 2016“剧动青春”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5-30 点击数:

526日晚,由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校学生会健康教育部承办的首届“剧动青春”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落下帷幕。学工处、校团委和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及辅导员观看了比赛。

经过初赛筛选,共有6支代表队从1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最终,电气学院以幽默诙谐却寓意深刻的《转弯》摘得比赛桂冠,外语学院、经管学院获得二等奖,生工学院、动科学院及化环学院获得三等奖。外语学院的袁初铭和电气学院的郑金美同学凭借出色的表演分别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外语学院的李家俊同学夺得最佳编剧奖。

比赛现场,选手以精湛的表演展现大学生心理成长的历程,用欢笑与泪水诠释正确积极的心理环境。电气学院的情景剧《转弯》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传递着“越是遇到挫折越要积极面对”的满满正能量,连连获得雷鸣般的掌声。经管学院的《毕业季之青春不迷茫》,关注大学生毕业去向、爱情生活、学习兼职等各方面的问题,以室友互相倾诉、互相开导从而突破迷茫的故事展现了大学生面临角色转换时的自信与勇敢。外语学院的《仰望》则以“低头族”切入,反映时下普遍存在的“低头族”现象,更触及深层次的家庭问题,引发了大家对离异家庭亲子教育情感缺失问题的深思。各学院的心理情景剧特色鲜明,映射出当代大学生心理情感世界的新变化,突出主题又不失趣味,起到了良好的心理教育效果。

表演结束,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舒剑萍教授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本次大赛展现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为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塑造健康心理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帮助,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呼吁全校师生重视心理健康,共同提升心理素质。

据了解,心理情景剧是学校开展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直观、形象的途径,学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形式,将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心理冲突、矛盾搬上舞台,向同学介绍心理健康的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的理念,为学生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自身问题的思维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