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之星】退伍不褪色--记电气学院就业之星潘志力

作者: 时间:2020-06-20 点击数:

潘志力,男,共青团员、湖北襄阳人,电气学院电子信息工程1601班学生,退役军人。2014年9月入学,2015年9月怀揣着军校梦选择了参军,放下了大学学业,服役于武警北京某部,服役期间先后担任文书和副班长等职务,并在2016-2017年间因工作突出获得优秀士兵、营嘉奖的荣誉,退役时并评选为“十佳最美老兵”称号。退役复学后,坚持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先后获得校优秀奖学金和轻工大学业奖学金,大四时通过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顺利考取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对于从军,他从没考虑过后悔二字,部队始终是他心里永远的家、永远的信仰,虽然早已脱下那身军装,但假如战争今天爆发,他的回答始终是:“时刻准备着”。

心存信仰 路在远方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个人一旦有了信仰、有了目标,他的未来就有了方向、有了前进的动力。在谈到,为什么放弃大学学习选择参军时,他提到,来到大学以后,由于不适应,总觉得心里缺点什么,看不到未来,自己并没有在大学找到人生的方向;这时参军二字进入了自己的眼帘,一股从军的冲动悠然而生。部队的洗礼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信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在部队时,自己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他们每天必背的口号,也是无数军人践行的誓言。部队也是一所学校,在这里,你可以认识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也可以接受各式各样的学习教育,还会有执勤处突、抢险救援等重大任务的考验;这些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增长了他的见识,拓展了他的心胸,让他逐步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信仰,找到了人生得方向。人的信仰和目标一样,有大有小,但每个人的人生价值却是无比重要的,不必患得患失,坚持自己的本心,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坚守正确的价值观,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始于平凡,终于平凡,回归校园后,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军人,坚持退伍不褪色,做个努力的平凡人,一步一步向着未来迈进。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生活中,总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于是,他选择了从军,选择了支教,来验证这句话。在部队时,由于表现突出,在第二年被下派到新兵训练营担任新训营文书工作,并在新兵下连前参与了一次三十公里武装野营拉练。他已经忘记了这次路程走了多久,“坚持就是胜利”是他们喊了一路的口号,“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是他们的基准线。这次拉练,让他看到了自己的极限、看到了什么是军人的坚持。更加明白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段话的含义。还记得,来到部队不到两周,班长突击检查“三个一百”,第一项一百个俯卧撑就让他苦不堪言,放弃的念头始终在他的脑海里消散不去,在班长“你为什么参军、你来这的目的是什么、你是一个军人吗?”致命三连问的鼓励下,完成了一次次不堪回首的体能训练。正是这样的磨炼,让他取得了一个有一个荣誉。

选择支教,并不是一时偶然的冲动,而是酝酿已久的想法,朋友说,都当过兵了,还去吃那份苦干嘛呢。他认为,支教不仅仅是去吃苦,更是一次改变人生得旅途。从支教选拔到支教培训,再到实地支教。每一步都让他感受到了支教的魅力与意义,这是在书中学不到的知识。看着支教过程中,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对生活对未来的希望,他就觉得他没有白来;在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乐的过程中,他更加明白了人生的意义。

足够努力 才能幸运

在很多时刻,潘志力都认为“努力”和“幸运”是一对相生相伴的朋友。他总表示,没有什么人的幸运是可以不付吹灰之力得到的,成功只是由很多个背后默默努力的瞬间构成的。

在部队时,他积极向上,努力拼搏,最终获得了优秀士兵、营嘉奖的荣誉,退役时并评选为“十佳最美老兵”称号。从农村中考出来的他,深深的知道读好书才有好出路。回到校园后,他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并为之而努力。在后来的学习中,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了学校奖学金,学习期间,还加入了校报记者团记者站,参与校园活动,成为了一名实习记者,丰富了校园经历。扎实的基础和足够的努力,让他在面对考研这一关时,并没有太多的慌张和迷茫。结合实际,提前制定好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复习,认认真真对待。疫情的原因让今年的考研变得尤为艰难,尽管如此,他也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认真准备复试,并没有因为有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保护而放松。最后,在一志愿落榜四川大学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最终被华北电力大学(保定)顺利录取。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