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之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电气学院就业之星廖政洁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廖政洁,女、汉族、湖北宜昌人、中共党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03班学生,曾担任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一职,曾荣获“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优秀志愿者”“优秀部长”等荣誉称号。2020年5月,被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宜昌供电公司录用,成为了国家电网的一份子。


一、新的起点 新的开始 从新出发


   六月,怀揣着无数希望的高考结束,我们的人生迎来了一次巨大的转折。每个人心中对大学生涯的期待或许都不大相同,那个犹如白纸一般的空白,终会被自己抹上浓重的色彩。


  大一,作为一个萌新,对所有事情都充满好奇的我们,总是会鼓足勇气,尝试各种各样的新事物。我如初生牛犊,凭着一股倔性,参加了寝室长竞选,班委竞选,学生会面试,校社联面试等。开朗的性格让我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成功的通过了面试和竞选,成为了寝室中的寝室长,班级中的班委,电气学院生活部的干事和校社联社团部的一员。作为寝室长,寝室中年纪最大的我承担了姐姐的责任,事无巨细照顾年纪小的妹妹们,将我们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大家相处都十分和谐;作为班委,我常常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各种活动,中秋诗会、新老生交流会等,促进同学们和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们的交流,团结班级;作为电气学生会生活部的干事,我认真完成每周四学生会检查卫生的工作,积极参与并投入主持人风采大赛,制作表格,为每一次会议做详细的记录等;作为校社联社团部的一员,我在各个社团招新中深入了解每一个社团的特点,向和我一样的新生以及学长学姐介绍他们感兴趣的社团,在元旦晚会的彩排和实践中也为社团活动增添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忙碌的学业和课余生活并没有打乱我前进的步伐,而是让我更加坚定了成长的信念,也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我喜欢自己大学生涯的开篇,一切都是充满希望、充满热情的,想让自己绽放光芒,迫不及待的让大家看到自己赤诚的心。


二、是坚守 是责任 也是心的选择


  自从大一下以来,专业所修的科目越来越多,学生会的工作也越来越繁重,大多数同学都和我一样陷入了一种两难境地:到底是选择加紧学业离开学生会,还是选择留在学生会。而留在学生会意味着将把更多的课余时间交给工作,可能会间接懈怠学业。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拿定主意,但让我坚定的选择留在学生会的一个契机,是因为最后几次检查寝室卫生时宿管大爷说过的话,也是一个不太愉快却“美丽”的误会。语言的解释往往比不上行动,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继续留在电气学生会生活部,让院里卫生情况做的越来越好。


  秉承着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信念,我和一起留在学生会的小伙伴们开始了忙碌又充实的工作。一起开会,一起做表,一起招新,一起带学弟学妹们检查寝室卫生,一起聚餐……我们各司其职,但却十分的互补。每一周的检查详情不仅会记录在表上,还会总结在记载本上,做成电子档发给每个班的生活委员,公布每一周的具体情况,落实到床位号及姓名。我们一遍又一遍的提醒,一遍又一遍的核查,渐渐的,学弟学妹们也能自成一派,学院的排名在金银湖校区也总是位居一二,一切都朝着更好的未来迈进着。


  回首学生会的两年时光,我没有落下学业,早早的结束了四六级考级,继续学习党章;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学弟妹,更好的和老师们交流学习和工作,实现了一场忘年交;结识了几个挚友,能无话不谈,能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能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而当时每周四检查卫生时的“床上不能有人睡觉”、“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等规定也成了日常生活中的调侃。真感谢当初充满责任心,坚定的选择留在学生会的自己,正是跟从了内心的选择,才有了满满的收获。


三、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转眼大三,相比其他同学在考研和就业之中的纠结,我早早就决定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参加应届毕业生才有资格的国家电网考试,并不断朝着成为电网人这一目标努力着。


  但梦想就像一个天平,付出什么才能得到什么。2019年4月,我开始思考如何复习才能将继保、电分、高电压、电力电子等七个课程合成一个完 整的知识体系。由于没有学姐学长能分享他们备考国网的经验,相比自己不见成效的孤军奋战,我最终决定了报名一个复习机构,和众多怀揣国网梦想的学子们一起奋斗。当时距离国网考试的时间渐渐逼近,知识体系的构建还不够完善,学校的课程也仍在继续 ,二者的兼顾让我渐渐力不从心,明明熟悉的知识点因为巨大的压力变的陌生无比。每学习完一天就代表离考试又近了一天,压力不断增加,负面情绪也接踵而来,直至爆发……我开始想逃离,感觉目的地在不断的追逐下没有接近,反而越来越远了。但在父母和好朋友的鼓励下,我整装待发,重头来过。一遍遍的熟记知识点,一遍遍的刷题,一遍遍的纠错,又一遍遍的熟记。为梦想竭尽全力,无论结局,已然无悔。


  笔试通过之后又面试,一年日日夜夜的努力拼搏,多少次的崩溃与泪水交织,就凝聚在官网上收到签约通知这一刻!一年的回忆,苦和甜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知晓。回顾2019年这一学年,我不仅学分绩点有了明显的提升,还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更实现了成为电网人这一梦想。


  所以人还是得拥有梦想,万一它实现了呢?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