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之星】天道酬勤 笃学勤思——记电气学院考研先锋郭琳钰

作者:赵晴 时间:2020-06-18 点击数:

(电气学院 赵晴)郭琳钰,女,中共党员,湖北襄阳人,2016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1601班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武汉轻工大学“卓越之星”、“校优秀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毕业生”、电气学院年度人物“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她积极参加比赛,曾获得湖北省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并担任申报人。在2020年考研中,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为直博生。


四载春秋,寒暑皆往,她懂得“欲得真学问,须下苦功夫”的道理,课堂上专注高效地听讲,课后及时巩固,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图书馆、自习室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她的身影,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持之以恒地钻研,也让她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她坚定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经常去到老师办公室请教问题,也会与同学一起探讨,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共同提高。她感慨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新知识时,不要仅局限于一本书,大学图书馆是个好地方,多找几本相关书籍阅读,拓展思维,理解得会更加透彻。”

改变,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不变,在坚持中充实自我价值。“我可以接受失败,但绝不能接受未奋斗过的自己。”入学以来,郭琳钰常以此勉励自己,求索路上,勇于抓住每一次机遇,以勤奋和汗水,垒起成长的阶梯。

不忘初心 乐于奉献

在思想政治方面,积极与党组织靠拢,入学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课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并经过考察与培训,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同时,她也积极主动去帮助同学,经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帮助同学学习,总结知识点。在她的模范影响下,班级的整体素质也有所提高,荣获得“优秀先进班集体”和“十佳团支部”称号。怀着对生活的感恩,奉献自己爱心的同时,她也获得了同学的认可和帮助。记忆深刻的时期应该是考研了,当时已经12月份了,大家都在紧张备考,她突然不舒服,室友夏茜舍弃自己宝贵的复习时间,毅然陪同她去医院做检查。考研期间,晚上11点回到寝室,很多时候还在讨论问题,她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室友解决问题,自己也能温故而知新,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珍贵的室友情谊。她大学能够获得一些成绩,室友给予了她很多的帮助。

她始终坚信:真正的成功绝不只是一个人的成功,与大家共同进步才是成功。共产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深耕科研 筑梦前行

“不从纸上呈空谈”,这是郭琳钰在专业学习中最切实的体会。她明白“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在大二下学期,有幸进入徐建老师的实验室进行学习。从简单实验到搭建电路,再到系统的调试,她的科研之路并不那么顺利。在学习STM32的基础上,徐老师安排她做一个智能化恒温装置,这对当时没有多少科研实践经历的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每周的例会,她都会汇报本周完成的任务以及未解决的问题,然后和导师讨论,寻求解决方案。在老师的鼓励和自身的探索下,她一步步地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尝试性地攻克一个个难点,最终使控温电路调试成功。这段经历提升了她的团队协作能力,并培养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郭琳钰说:“做研究时,不要急于求成,大胆尝试,敢于探索,积极实践,把每一步都踏踏实实做好。”

“注重细节 全局思考”,她将这一原则认真落实到每一次实验中。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接触并参与了科研项目,并参加了专业学科比赛,在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

作为一名轻工学子,她始终牢记“明德积学励志笃行”的校训,鞭策指引着她前进。时光匆匆如流水,转眼便是毕业时节,春梦秋云,感谢徐建老师激发了她的学术兴趣,让她明确自己的方向:感谢辅导员的关心和照顾,让她的大学如此丰富多彩;感谢室友朋友的帮助,扫清了她奋斗之旅的许多障碍。“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做数。”郭琳钰以此为人生信条,并始终铭记于心。她坚实地踏着每一步脚印,无悔过往,筑梦未来。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