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这堂“开学第一课”学生讲给学生听

作者: 时间:2021-09-08 点击数: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聂铭静、李玲玲)“抢险救灾、支援互助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需要,于我而言就如同呼吸一样自然,唯有团结才是战胜所有困难的法宝。”9月5日,在武汉轻工大学基础楼教室内,电气工程2001班的全体同学开启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大二学生郭子民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暑假期间在河南参与抗洪救灾的经历。

郭子民是湖北襄阳人,2017年考入武汉轻工大学,2018年应征入伍进入海军部队。2021年3月,郭子民结束服役重返学校,继续就读。

今年7月20日,河南郑州、新乡、开封、焦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数以万计的人被困,险情频发。郭子民联络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际应急中心河南总队,自告奋勇请求前往河南支援抗洪救灾。

7月23日,受特大暴雨影响,多地交通中断受阻,郭子民辗转多次,从湖北襄阳赶到了河南新乡,此时的新乡已是一片河泽。郭子民只能划皮划艇去救人,八公里的水域划了2个多小时才和被困人员相遇,被困人员已经在水中坚持了3个多小时。一次救援中,被困的是一名退伍老兵,郭子民和队友赶到现场时,老兵已经大出血,救援队员立马把他抬上救生艇送往医院。这些场景让他有一些愧疚,觉得自己如果能够早一点赶到现场,被困者就能少受一些苦。

救灾过程中,郭子民告诉队友自己曾是海军战士,并把下水救人的任务尽量揽在自己身上。救灾时,雨还在下,早上7时出发,水刚到膝盖,不到几个小时,就没到大腿,“队员们知道救援的风险,但是想得更多的还是如何能够救更多的人。”

7月28日,新乡市区的汛情基本平稳,郭子民所在的救援队伍接到了撤退的指示,离开了新乡。 开学第一课”为何要让学生来讲述?班级辅导员谢宇说,身边同学的经历是最生动的教材,郭子民的经历真挚感人,很能够引发同学的共鸣,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爱国爱党的种子。

“郭子民同学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值得我们学习。”分享自己的感受时,班级学生鄢昊说,在郭子民身上,他看到了不怕苦、不怕累,心怀理想,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48449&cId=0&tencentShare=1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