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2020-2021-1学期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系列报道(三)

作者: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大学物理教学部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

2020年10月29日下午,大学物理教学部在电气楼416开展进行了大学物理系列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教学部主任鲍烈主持。

会上首先由鲍烈老师介绍了作为高校理工科学生的基础必修课——大学物理系列课程在教学中融入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物理系列课程的学习不仅仅要能够让学生掌握进本物理规律、训练和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还应该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助力,在教学中融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科学素质和科学思维方法的学习培养,帮助学生增强爱国主义观念并建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在接下来的教师交流发言环节,与会教师们普遍认为老师的本职——教书育人工作中应体现出“教学+树人“的综合教育理念,课程要有育人功能,教师负有育人职责,知识的传授应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将”三全育人“理念贯彻在课程的全程教学中。要做到这一点,教师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课程思政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而不是老生常谈说教模式的,通过在教学中适时引入科学研究发展史、科学家的故事、我国领先科技成果等内容,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潜移默化地有机结合起来,三位一体,课程思政。

交流会后,与会教师们都表示以后要主动增强政治意识和提高政治素养,将“课程思政“灵活实现到以后的课程教学中,为学校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大学物理教学部

2020.10.29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