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永远的激情派——记省师德先进个人胡淑均老师

作者: 时间:2016-04-29 点击数:

“我深深的热爱教学,站在讲台上就会不由自主的激情飞扬,当我看到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瞬间就能将这种热情点燃。”被誉为永远激情派的胡淑均老师认为,激情源自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具体体现在“三气”上,即蓬勃的朝气、浩然的正气和昂扬的锐气。激情飞扬、气场强大,正是这位军嫂教授给人的深刻印象。

胡淑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电气学院自动化教研室主任,“拔尖创新人才”教学改革实验班班主任。她十年如一日,痴心教研,悉心育人,备受学生爱戴,现为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北青年教学能手、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类理工组二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是学校教学名师、师德标兵、教学质量奖免评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

她对工作用“激情忙碌”书写蓬勃朝气。课间、中午、下班后,甚至周末,都能在教室、实验室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出身书香门第的胡老师从小就有教师情结,她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特级教师。在她看来,教师是神圣而光辉的职业,备受人们尊敬。自2000年来校之初她就立下誓言: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为了站稳三尺讲台,尽“传道授业解惑”之责,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加班加点成了常态,课间、中午、下班后,甚至周末,大家都能在教室、实验室看见她的身影。周龙院长对此印象深刻,因为他好几次工作之余经过实验室的时候,都发现这位年青女教师忙碌的身影。

2011年,当学校决定在电气学院开办教学改革实验班时,胡淑均主动请缨,担当这个特殊班级的班主任。实验班的开办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筹备工作千头万绪,她和同事们一起,经过多方艰苦努力,终于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前期调研、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生的选拔、班级建设、规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教研室的一位同事回忆这段经历时说,胡老师心很细,每一个有关实验班的教学环节都严格把关。为如期完成实验班的教改工程,她不知疲倦的与每位任课老师充分沟通。“有一次,晚上快11点了,她打电话给我,说她刚刚仔细听了我的课堂教学视频,觉得其中某个内容换个方式讲或许效果会更好。”通过近四年的教学改革研究,他们摸索、制定了一套适合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系,并为学校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研究平台。

胡老师不仅为实验班的建设发展尽心尽力,还痴心于课程教学改革。《电路测试与试验》课程上,她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和探索;她非常注重学习新的教学理念,钻研新的教学方法。2012年她申请并作为学校首批教师代表被派往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进行教学培训;2015年她因在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志愿者工作业绩突出,被学校选派至台湾大学参加教师发展研习营;她善于将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的经验及时总结上升为理论成果。譬如,仅近五年她就承担及参与了4项省级教研课题,其中《电气信息类实验实践创新教学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公开发表了11篇与教研相关的论文,并出版了教材3部。她认为“上课,就是说话!但要上好课,就要说正确的话,独到的话,流利的话!”她常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学要重点突出,要联系实际把课讲活,要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听懂课是一节课堂好坏的“试金石”。一位学生在网上评教中留言:“老师,我非常喜欢上您的课,在您的课堂上我不仅听懂了那些难懂的知识,而且对电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连续六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现被评为我校最年轻的教学质量奖免评教师。

她对学生以“谆谆教诲”凝聚“浩然正气”。被问及为什么能当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晴雨表”,胡淑均笑着说:“太熟悉了,因为我总是与他们在一起。”

“人为本,德为先”,是老师的育人理念。她严于律己,始终以高尚的风范感染、影响着学生。胡老师认为,教师的使命在于讲好每一节课,教师的幸福在于能够帮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才。她总是能敏锐地捕捉到每一个学生的情绪变化,并马上采取相应的回应,或面谈,或短信,或QQ留言。教学中,她时常穿插一些“名人大家”的奋斗事迹,以此感染和打动学生,使他们深深懂得,要“成才”必须先“成人”的道理。“在轻工大,如果你发现机电实训大楼406实验室每周三、四晚9:00灯还亮着,那一定是她和学生在讨论实验或者交心谈心。”当被问及为什么能及时了解每位同学的所思所想时,胡老师笑着说:“太熟悉了,因为我总是与他们在一起。”有位学生在网上留言说:“胡老师,从您那里我不仅学会了知识,更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您虽然只教了我一个学期,但是您的教导会影响我的一生。”

的确,胡老师像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样了解每个学生。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她经常鼓励学生:“你其实能力很强,可以走得更远。”“你应该是个理科成绩好的学生,相信下一次会考得更好!”“你很有担当!”“把感情上的失利变成学习上的动力!”“我非常荣幸能成为胡老师的学生,在大学里,很少能碰到如此以学生为中心的老师。她像朋友和家人一样,经常与我们谈心。”如今,她身兼11级和13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而仅2011级实验班一个班28名同学就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物理实验创新竞赛等省级以上奖励15项,其中龚子健同学获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奖学金获奖比例达89.3%,其中获国家奖学金9人次,甲等奖学金27人次,大学四年平均学分绩点达3.34;学生考研国家线上线率达89.5%;就业专业性强,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占40.9%。教改班因团结向上的积极学风及同学们取得的优秀成绩,还获得了校级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她面对挑战主动“迎难而上”保持昂扬锐气。同时当好教师、母亲和妻子三重角色,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不失锐气,用“爱”真心付出。

胡老师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同时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即军嫂。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其中的苦恼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但包括孩子生病这样的事,她总是自己担当,从来没有请领导给予特殊照顾。相反还主动承担了比普通老师更多的教学、科研工作。“她不仅爱家庭,而且对工作也特别热爱,这对一个女人而言,尤其难能可贵。”胡老师的一位女同事如是说。“她丈夫看到她的那份坚持,所以也上进、也更加努力。”丈夫曾经说,“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对于丈夫的肯定,胡淑均深有感触,也特别欣慰,哪怕付出再多也愿意。

2006年,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进行评估,胡老师身怀六甲,却熬至深夜准备材料。2007年,产假未满,她毫无怨言地积极配合系部完成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如今她又应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为学校每年的新进教师进行义务辅导培训,手把手的帮扶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她太敬业了!”一位学生说,“有一次到凌晨3点,胡老师还在奋笔疾书赶一个重要的会议材料。她家住武昌,离学校很远,但依然7点50时准时出现在教室给我们上课。老师一晚上没睡,白天却依然一丝不苟地为我们上课!在我眼里,她是一位既勤奋严谨又循循善诱的好老师”

2010年暑假,她体检查出体内有个5.4CM的瘤,但手术前夕,身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的她,接到了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教学竞赛的通知。恰逢丈夫外出军事演习,她没有犹豫,全心投入比赛。面对来自全省39所高校、83名选手,她沉着应战,获得理工组二等奖、获评“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比赛结束后,新学期又开始了,面对居高不下的教学工作量,身为教研室主任,手术只有再次延后,等到学期结束再次体检时已发展到8.6CM,手术风险大大增加。医生建议她手术做完后至少要病休一个月,而她在术后仅仅10天就毅然站在了讲台上。

“很遗憾,我不是胡老师的学生,但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经常讨论哪个老师好,哪个老师有缺点。大家都说好才是真的好,胡老师在我们院是大名鼎鼎的。”电气学院的一位大四同学如是说。胡淑均,这位赢得广大师生一致赞誉的年青教师,集教授的睿智与军嫂的坚强于一体,正激情满怀地行进在人生道路上。她深深地热爱着平凡的教师岗位,用行动诠释师德,用心灵赢得心灵,用爱心追逐梦想——要做出平凡教师的不平凡业绩!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