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举办“5G标准中校验级联极化码的前缘今生”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2020年11月12日下午,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主办的题为“5G标准中校验级联极化码的前缘今生”学术讲座金银湖校区东6楼528举行,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涛教授。江教授作为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成员、China Communications副主编和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等9种国际期刊审稿专家,在通信领域享有盛名。电气学院的全体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江涛教授从数字通信原理中的信道编码着手,以香农极限公式为理论基础,介绍了极化码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演进,描述了极化码的极化概念、编码思想和局限性,从而指出了校验级联极化码的由来,重点阐述了它的构造方法、优化途径和技术特征。由于其编码方式具有分散性、前向性、传输效率等优异的性能,所以被华为公司选用为5G标准中的方案,此项技术在物联网通信和卫星通信中具有巨大前景和工程意义。同时,江教授以华为事件为例,介绍了我国通信产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说明了增强技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

随后,江涛教授与我院部分老师就通信同步接收、系统完备性、5G6G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让参加学术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江涛教授寄语我院研究生要保持良好的科研态度,提高科研素养,保持激情并努力践行。

最后,电气学院副院长陈西曲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对江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江教授所述内容进行了学术解读,并加以诠释。

讲座现场气氛浓厚,听众们掌声此起彼伏,江涛教授的报告内容极大地激发了我院师生的科研热情。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