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集体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作者: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电气学院本科教育质量和专业水平,加快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与要求,近期电气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部进行了集体学习与研讨活动,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高教40条)文件的主要内容和核心精神,并围绕《武汉轻工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进行了研讨。

20191212,电气学院集体学习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等文件。李启武书记首先对2018621日在四川大学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作了简要介绍,指出本次会议是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此次会议史无前例地将本科教育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后,教育部颁发了系列文件,就全面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深入领会,要进一步组织学院全体教师职工进行集体学习与研讨,切实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全面贯彻落实。随后,李相虎副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意见》,基于文件中的具体精神要求对四十条内容进行了逐一解读分析说明。

学习结束后,大家结合本学院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文件中提出的本科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率先领跑”以及“传承创新,衔接协调”等指导思想与内容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大家围绕本科生课堂教学、师德师风、教学秩序、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启武书记强调,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工作,近年来本科教学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对照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实践教学、教学秩序、创新创业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全院上下要以此次集中学习为契机,深入领会高水平本科建设的内涵,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率先领跑”以及“传承创新”,结合下一步的本科专业评估审核工作,在全院开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努力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打造一流本科专业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