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2023-2024-1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系列报道(六)

作者: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电气工程系《发电厂电气部分》课程思政公开课报道

  2023年11月9日星期四,电气工程系苗青老师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01级同学开展了一次《发电厂电气部分》的思政公开课。发电厂电气部分是保障国家电力供应的基础。电力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本能源,对于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电气部分通过保证发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电力传输和配电等环节的稳定运行,确保国家能够稳定、可靠地获得所需的电力供应。

  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电气主接线及设计中主变压器的选择。电气主接线主变压器的选择是发电厂电气系统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的确定除依据传递容量基本原始资料外,还应根据电力系统5~10年发展规划、输送功率大小、馈线回路数、电压等级以及接人系统的紧密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合理选择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战略规划,明确了对变压器产业及其下游行业的政策支持,为变压器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我国自主研发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单相自耦变压器,在容量方面达到了1000兆伏安培,在电压试验方面达到了1400千伏,在运行试验方面达到了1050千伏,创造了世界纪录。


   苗老师介绍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鼓励学生课下搜集学习国内相关专家用工匠精神攻坚困难的技术问题,很好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理论教学过程中去。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