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2023-2024-1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系列报道(一)

作者: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自动化系自控原理I1》课程思政公开课报道

2023111日,自动化系李智、邹红利、秦岭、牟怿等老师参加了在文管楼102张柱华老师为自动化210338名学生讲授《自控原理I1》课程思政公开课。

张老师教学方式多样化,采用多媒体教学,课堂互动非常活跃。主要授课内容有教学内容:一、稳定的概念及条件:⒈ 稳定概念:如果系统受扰动后,偏离了原来的工作状态,而当扰动取消后,系统又能逐渐恢复到原来的工作状态,则称系统是稳定的。⒉ 稳定条件:系统特征方程式所有的根都位于s平面的右半平面。二、判定系统稳定的方法:⒈ 一、二阶系统稳定条件:特征方程的各项系数均为正。⒉ 高阶系统应用劳斯判据和胡尔维茨稳定判据。

张老师通过视频和讲述使学生理解控制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意义,进而引申到国家、社会、家庭、控制系统稳定性的意义以及我们应承担的责任。国家社会稳定,才能有精力进行五个文明建设,才能有条件建设美好家园,才能构建和谐社会;家庭稳定了家人才能安居乐业,人们才有幸福感;社会发展,控制系统稳定了,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张老师将安全教育贯穿整堂课中,自动化控制的一个关键要素是要保证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同样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今年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我们自身的安全意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师生勇于担当,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国家安全教育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夯实学校师生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课后参与听课的老师们针对上课情况进行了广泛而又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课堂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与当今时代特色契合,张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由简入难层次分明,很好地将政治思想理论和自动控制技术专业知识相结合,调动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热情,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undefined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