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

作者: 时间:2020-10-05 点击数:

一、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简介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1998年在原机电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二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共为社会培养了4千余名电气信息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逐渐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科门类齐全。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电气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且为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气控制技术”为省级精品课程,“信号有系统”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拥有湖北省“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学物理”两个教学团队,一个湖北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多年来坚持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严格教学管理,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发表论文60余篇,科研立项39项,大学生创新性项目24项,在全国、地区及省级各种竞赛中共获奖48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2项,国家三等奖12项,省特等奖1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科研奖12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本院学生综合素质高、能吃苦、肯钻研,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几年就业率一直名列全校前列。

二、学科和人才培养简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研究特色鲜明。在无线传感与通信技术、红外图像信号检测及处理、数字化农业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决策、信号与信息智能处理技术、智能检测与识别技术等方向上已形成自身的学科特色优势,成绩突出。近几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湖北省重大科研项目3项,省、市级项目30余项,横向项目30余项,荣获省部级各类奖项4项,10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有100多篇论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公开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9人,博士43人;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师资队伍建设正朝着年龄合理、结构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迈进,中青年教师正逐步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700余人。学院组织机构健全,办学条件良好。设有自动化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电信科学与技术系、大学物理及电工电子教学部、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机构。拥有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农产品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湖北省机械与电子工程创新活动基地。实验室面积10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3600多台(件),总值4000多万元,院资料室藏书5600册。校外实习科研基地30个。

三、导师简介

本院2021年上岗硕士生导师18人,导师基本情况见网站:

http://eied.whpu.edu.cn/szdw/yjsds.htm

四、联系方式:

招生联系人:汪老师

联系电话:027-85504717

五、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21年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指导教师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1.无线传感与通信技术

02.红外图像信号检测及处理

03.信号处理与人工智能技术

04.光电及量子信息技术与应用

05.图像处理与信息可视化

陈西曲 徐 建 徐 震 周 龙 孙照宇 张 多

陈为真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1 数学一

④ 808信号与系统

1、复试科目:

微机技术与应用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电子技术

②电路

2021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领域代码、名称

指导教师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95136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

01.数字化农业技术

02.模式识别与智能决策

孙向阳 周 龙 张双德 黄海林 徐 震 杨 蕾

张 多 陈为真 陈西曲 吕 强 范吉军 徐 建

周 劲 孙照宇

李 捷 曾 武

方 焯 陈良艳

牟 怿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英语二

③ 341 农业知识综合三(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

④ 903电工电子技术

1、复试科目:

计算机基础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②微机原理及应用

085400电子信息(专硕)

01.信号与信息智能处理技术

02.智能检测与识别技术

孙向阳 周 龙 张双德 黄海林 徐 震 杨 蕾

张 多 陈为真 陈西曲 吕 强 范吉军 徐 建

周 劲 孙照宇

李 捷 曾 武

方 焯 陈良艳

牟 怿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英语二

③ 302数学二

④ 907电路

1、复试科目:

信号与系统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②自控原理

六、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http://yjsc.whpu.edu.cn/info/1055/2097.htm

七、武汉轻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1.国家奖学金 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0元,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全日制研究生。

2.国家助学金 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凡被我校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且人事档案调入我校的,在正常学制期限内均享受国家助学金。

3.学业奖学金 凡被我校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且人事档案调入我校的,在正常学制年限内参评学业奖学金。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成绩特别优秀的,第一学年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达到我校初试分数线要求的,第一学年享受二等学业奖学金8000元。

第二、第三学年实行评选制。一等10000元,覆盖率约10%;二等8000元,覆盖率约20%;三等6000元,覆盖率约70%。

4.单项奖学金 学校设科研单项奖学金,凡在学术、科研、发明等方面取得较突出成绩者,均可获得单项奖学金,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同一人多项成绩均可累加获奖。

学校另设有优秀学位论文、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奖金和荣誉称号,资助金额较高,覆盖面较广。

5.“三助一辅”(助教、助研、助管、研究生辅导员)津贴

学校设立“三助一辅”岗位,提供津贴,研究生通过申请并承担相应岗位任务,按劳取酬,凡申请者,均可获得岗位。

6.企业奖助学金 行业企业在学校设有企业奖助学金,对学业表现优秀或家庭困难研究生进行奖助,覆盖面较大。知名的有丰益(上海)全球研发中心等设立的金龙鱼奖学金(15000元/人)、金龙鱼助学金(3000元/人)。

说明:以上内容如有与上级和学校最新文件不符之处,则以最新文件为准。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