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科专业介绍(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作者: 时间:2016-04-18 点击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1998年学校由部属院校划转为省属院校后,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该专业名称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电类、信息类学科专业中设置最早、发展较快的本科专业。现已有十四届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415人。

通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面向地方经济需要和国家行业需要,围绕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及其控制技术,电力传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及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方向,建设的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完善,办学条件更为优良,师资队伍结构更趋合理,教学改革与建设有显著效果,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有了得到较大提升,“懂理论、有技术、能创新”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业已建立。

业务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 : 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 :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计算机技术( 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 ) 、信号与系统、控制理论。高年级根据社会需要学习柔性的、适应性强、覆盖面宽的专业课及专业选修课。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 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计算机软件实践及硬件实践、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 : 电机与控制实验、电气工程系统实验、电力电子实验等。

专业特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跨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宽口径专业。专业特点是电气与电子并重,电力电子与信息电子相融,软件与硬件兼备,装置与系统结合。培养从事电气工程、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信号变换与处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主要课程有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学、电力传动与控制、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工程等。

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方向:电力系统,电业局,供电公司,发电企业,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公司 ,电力电子类高新技术企业,电气、电子与通信设备制造公司。 各类的生产、制造公司和企业从事电气系统的运行维护、设计、开发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各类科研院所.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