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 新方式 新课堂——电气学院特邀湖北大学黄敬华副教授做《电路与电工实验》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交流报告

作者:杨朔 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3月16日下午,电气学院特邀湖北大学黄敬华副教授在电气楼528会议室作《电路与电工实验》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交流报告。会由电气学院院长周龙主持,电气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交流报告会。

( 摄影 叶梦媛)

本次交流报告分四部分进行——理工科在线教学现状、翻转课堂的建设思路、翻转式教学的具体步骤、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在第一部分中,黄静华副教授指出在现今的在线教学中主要存在课程教学老路乏新、学生状态难以控制、教学缺少针对性、知识与能力关联性脱节、实践教学难以落实、教学效果与应用创新存在距离等问题。对于第二部分翻转课堂的建设思路,她将翻转课堂的课程定位为一个一版多用且不重复建设、基于SPOC展开教学、内容不断扩展的平台,翻转课堂同时也注重分层设计和多方位学习途径,以达到能对拥有不同学时、不同学习愿望和需求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目的。黄敬华副授重点讲解了第三部分翻转式教学的具体步骤,并举了一个教学实例。她认为课前准备是基础,教师应在课前准备一份富足的讲稿,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度,并参与讨论区互动;课堂设计是桥梁,教师应按“基础--综合—提高层次设计问题内容,从问题式教学过渡到探究式教学。课堂组织是中心环节,课堂的教学方式应为合作教学与探究式教学的结合。评分策略与规则是重要环节,教师在评分过程中应注意线上与线下结合、分组与个体结合、相互评价等。第四部分中,黄教授向教师们展示了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的效果,她通过成绩对比、问卷调查、学生反馈等方式指出翻转课堂相较于传统教学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的成绩有一定的提升效果。

黄教授还与教师们分享了她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总结的三点经验:一是教师的三项基石——课前功夫、内容把控和教学手段;二是应建设圆桌式混合式教学智慧课堂;三是应充分相信学生的潜能,实现教师角色转变;四是要拥有的三点困惑——视频数量重精与重全问题、过程监管与评价难度问题、师资投入与公司投入问题。黄敬华教授还与教师们就翻转课堂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本次教学交流报告会旨在倡导新型课堂教学理念,助力教师学习新型课堂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从而促进教学改革。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5504717